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陈全国作报告

日期:2020-11-23 17:54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分享: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10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作宣讲报告。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报告会。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陈全国在宣讲报告中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科学系统、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

陈全国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陈全国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陈全国指出,《建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接续推进,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确立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陈全国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既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陈全国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陈全国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支持兵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宣讲报告会后,陈全国与参加报告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代表等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陈全国指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贡献。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专家学者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