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2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苏来曼·玉色因代表:

您提交的《关于支持巴州打造国家炼化纺一体化产业示范园的建议》收悉。经组织行业专家及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自治区始终大力支持巴州优势产业的发展

按照国家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各项支持政策,及时向巴州预拨2019年纺织服装产品出疆运费、电费补贴共计约5.2亿元。累计下达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4.6亿元,重点支持了巴州纺织服装集中区的22个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和污水处理项目,有效促进了巴州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及产业集聚区水、电、气、热、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有效提升了巴州纺织集中区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产业转移承接能力。

为支持巴州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将塔里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纳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并于2019年4月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核准的批复》(新发改产业〔2019〕358号)对该项目进行了核准,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建成将填补我国大规模利用乙烷制乙烯的空白。

二、巴州打造国家炼化纺一体化产业示范园符合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12月印发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3年)》提出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主要目标和产业空间布局

对填补当前新疆纺织服装规模化纤生产空白,整合当地优质资源,推进库尔勒经开区产业集群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三、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

自治区工信厅负责编制《自治区产业布局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自治区产业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自治区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自治区重点专项规划。在编制过程中,我们将积极与巴州政府、自治区相关部门沟通,科学论证,将巴州打造国家炼化纺一体化产业示范园纳入自治区相关规划发展重点任务中,完善产业布局,加速巴州炼化纺一体化产业集聚步伐。同时加快推进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120万吨/年聚酯、40万吨/年乙二醇、50万吨/年草酰胺等炼化纺一体化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巴州纺织产业向棉纺、化纤及棉纺化纤混纺转型,逐渐形成多种纺织原料制造格局。

四、意见建议

为统筹库尔勒经开区、上库石化园区、轮台拉依苏化工工业园区三大石化、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建设,建议巴州人民政府根据国办发〔2017〕7号文件精神,拟定申请方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在申报过程中,自治区相关厅局将按照各自职责积极配合、指导做好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联系电话:0991-451064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