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字体:

依米努尔·吐尔逊代表:

感谢对新疆中欧班列和阿拉山口市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交的《关于开行阿拉山口班列的建议》收悉,经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商务厅、财政厅、新疆税务局、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对您提出建议答复如下:

新疆阿拉山口市位于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交汇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枢纽节点和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作为国家能源资源的陆路安全大通道,阿拉山口占据了新亚欧大陆桥中、北线黄金位置,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拥有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阿拉山口口岸是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以来,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突破了2.4万列,通行线路数量达到78条,覆盖国内24个省市,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8个国家;日均通行班列16列,单日最高可达24列,2021年全年通行中欧班列5848列,同比增长16.3%。

自治区已于2018年在阿拉山口组织始发了新疆中欧班列,标志着阿拉山口从过货口岸逐渐发展成为进出口货物集散地和中欧班列始发地,目前经阿拉山口始发的新疆中欧班列,可到达德国、波兰、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主要发运疆内外贸企业生产的PVC、BDO、三聚氰胺、番茄酱、纺织品等。今年2月,首列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塔什干跨境电商班列”首发成功,也标志着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商产业迈入新阶段。

自治区工信厅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阿拉山口始发中欧班列,积极协调解决班列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阿拉山口始发班列常态化运行;积极协同海关、铁路部门全面推广“数字口岸”系统、中欧班列“境外换装”及“铁路快通”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口岸中欧班列通行效能,为疆内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开辟快捷通道,为阿拉山口始发班列创造更多的优惠条件。

感谢您对中欧班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联 系 人:运行监测协调局  刘勇

联系电话:0991-452392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