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自治区工信厅“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日期:2022-02-21 18:13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分享:

2021年,自治区工信厅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四个强化”,抓好“五个一批”,开展“六项行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把实事办准、办细、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全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潮。

坚持“四个强化”,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率先垂范,成立托盖墩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领导小组,第一书记任组长、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为成员,以上率下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带头开展实践活动。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已为群众完成67件实事好事,累计投入各类物资折合资金92.4万余元。

强化问题主导。在准确把握主题要求、全面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我村实际,创新性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驻村工作队信箱、每周一“信访接待日”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情,公开向村民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议,以百姓心为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回应百姓关切,推动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心问题。

强化督促指导。第一书记抓好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每周日在全体干部集体政治学习中听取工作汇报、亮点做法,做到“有专班、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结果、有反馈、有台账、有机制”,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闭环,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简报、网络等载体,在村委会开辟专栏,对实践活动开展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定期向各类主流媒体投稿。工作队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刊登“我为群众办实事”信息稿件7篇,增强了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村委会、主要道路张贴宣传信息、图片等30余幅,营造全村办实事活动氛围,引导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抓好“五个一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工作队坚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着力实施一批惠民为民工程,化解一批信访事件和矛盾纠纷,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模范,建立一批配套落实机制,真正把“办实事”的成效体现在转型发展势头上,体现在民生福祉增进上,体现在发展环境改善上,体现在社会大局稳定上,确保实践活动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成果真实。

在实施一批惠民为民工程方面,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村党支部着力于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实施了畜牧养殖托管所、阵地建设、新疆四史教育基地、乡村大舞台、乡村文化长廊等一系列惠民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927万元。建设后,我村阵地建设再上新台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舒适,村里变化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为全面做好“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在化解一批信访事件和矛盾纠纷方面,坚持以“创建平安村、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建立第一书记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度,定期在村广场接待来访群众,并设置驻村工作队信访信箱,进一步扩宽接访方式,畅通了接访渠道,造好“通天线”和“接地气”之间的“转换器”,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组织干部常态化入户走访,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处理。2021年,化解矛盾纠纷52起,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和信任度不断增强。

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方面,每日组织干部入户走访,找准群众关注点,把群众反应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2021年,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56条。3月份,在了解到群众缺少部分农资的情况后,工作队汇集各方资源,为村民捐赠果树农药32吨、化肥15吨、大功率农田灌溉水泵1台,价值17余万元;5月份,在得知我村阿布都艾孜孜·阿不力肯小朋友身患腿韧带衰死疾病后,村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向患重病儿童进行捐赠活动,共筹集2038元爱心款;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工作队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户厕建设服务队,义务帮助孤寡老人等缺少劳动力家庭改造厕所。全体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

在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模范方面,驻村工作队聚焦“文化润疆”,紧盯村风文明关键举措,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村民引领新风尚的内生动力,持续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典型活动,推出一批鲜活、生动、感人的“最美事迹”,并向受表彰群众发放农资、生活必需品等物资。2021年,评选表彰“好居民”“勤劳致富能手”等10项先进典型221人,在全村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时代潮流中。

在建立一批配套落实机制方面,工作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健全村“两委”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帮带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加强支部建设、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规划,明确具体措施、推进工作时间表、确定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完善基层党组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最后一公里”;规范“每天五件事工作法”,即:召开早派工和晚总结会、安排值班巡逻、开展走访入户、做好服务群众工作,逐渐摸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配合配套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与村干部开展“1+2”结对帮带,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分别担任AB岗,互帮互助,学工作方法,学国家通用语言,学工作作风,帮助基层干部能力和素质逐步提高,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开展“六项行动”,全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潮

工作队引导党员干部在各项实践活动中通过沟通交流,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获得更多触动和教育,再将其反馈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工作队带头学,在工作队的协助下,村党支部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农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和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把提高思想和觉悟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2021年,组织党员干部集体政治学习37次,组织农民党员理论学习72次,在自治区远程教育系统党员学习排名中,荣获喀什地区、县区排名第一。带领广泛群众学,利用周一“三结合”宣讲活动、农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时机,向群众宣传宣讲党史知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同时,将“讲话”等内容问答穿插在文体演出、群众宣讲等活动中,工作队购买电饭煲、口罩等日用品奖励群众,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学习会议精神的积极性。2021年,向群众宣讲27次,参加人数8100余人次,使乡村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2021年,工作队以春节、民族团结教育月、肉孜节、国庆节等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和重要节点组织群众开展茶话会、篮球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24次,发放民族团结应知应会1000余份,协助开展“四项活动”54场次,组织发生亮剑14场次,覆盖群众13000余人次;邀请文化创意公司为村35户群众家墙面绘制彰显祖国大好河山、勤劳致富等内容的水彩画,大力融入中华文化元素,在全村营造中华文化浓厚氛围。群众在交往互动、增进了解的过程中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群众在思想上、精神上的团结共识不断深化,让民族团结深入人心,不断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2021年,被评为喀什地区民族团结示范村。

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工作队结合村产业发展实际和特色,逐步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刀郎千岛湖、托盖墩湿地,引导村民发展鱼类、螃蟹、龙虾等水产养殖;立足村情和市场,研究改善种植结构,由村第一书记统筹,赴疏勒县自治区农科院所驻阿亚克浪喀勒克村、库木西力克村参观考察学习,引进晚熟甜瓜、小米等新品种进行了试种。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和销售我村特色农产品,2021年,工作队帮助73户农户对接疏勒县商户销售西葫芦籽1.6吨左右,销售额20余万元,人均增收900元左右;帮助14户农户对接阿克苏瓜商销售甜瓜80亩90余吨,销售额360余万元,为农民增收16万元,此外,党员干部购买、帮助销售蜂蜜180余公斤,合计金额1万余元。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较2020年增长600元,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获得感更加真实可感。

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建设行动。2021年,为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工作队和村“两委”精准发力,开展村庄清洁绿化、美化亮化、厕所改造、庭院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掀起了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热潮,逐步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4月份,工作队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要求,引进塔松、白蜡、香槐、榆叶梅等12个品种、1600余棵树木,10000余株灌木类植物,价值30余万元,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群众对村小广场和村道路进行栽种绿化;大力推进沿街栅栏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推进的原则,在5个小队沿街建设新型栅栏,勾勒新时代农村美丽画卷。在严格划定生态红线的基础上,实现了农村“脏、乱、差”到全天候“洁、净、美”的华丽转变,逐步实现了“居生态村、喝干净水、住安全房”的生态宜居目标。

开展加强基层组织力量建设行动。工作队帮助、指导村“两委”高标准完成换届工作,5名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的干部充实进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党支部平均年龄37岁、大中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近80%;换届工作后,工作队携手爱心企业向新一届村“两委”捐赠4台办公电脑设备、10节办公书柜,价值近4万元,切实为加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物质保障。大力推进阵地建设,打造“一支部三中心”,对10间办公场所、村民活动中心进行局部改造,建成涵盖新疆“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夜校、红色影院、图书阅览室等多功能的活动中心,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将直接面向群众的便民业务如结(离)婚咨询、养老保险咨询办理、低保申请、就业咨询等服务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为便民服务长效机制的良好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工作队引导党员干部、“四老人员”、群众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着力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引导群众主动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工作队带头组建5支志愿者服务小队,以传播党的治疆理论为首要任务,以做实民族团结思想工作为重点方向,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基本职责,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工作导向,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活动方式,在乡村振兴、访贫问苦、提升村容村貌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次,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文明程度。2021年9月,工作队带领志愿者服务队逐户摸排全村群众家庭生活生产困难,在了解到部分群众家“三新”家具程度不高的情况后,联系相关单位,为本村捐赠“三新”家具107件、瓷砖1039平方米、水泥179袋,折合资金近10万元;2021年11月,工作队组织150余名志愿者前往麦盖提县万亩生态园进行义务植树11天,栽种13万余棵树苗,使群众成为美丽乡村的参与者,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意识、主人翁姿态,去建设美丽家乡、叙写美好乡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驻托盖墩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团结凝聚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党史学习教育中来,继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活组织末梢,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奋勇前行。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