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93/2020-00114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据《新疆日报》报道,2月25日,自治区工信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这一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助推我区中小微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切实支持和有力保障。

中小微企业是我区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其自身结构特点,存在着经营稳定性低、资金短缺且融资难,特别是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小微企业在组织复工复产时必然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此时出台《措施》正是雪中送炭,为企业扛过这场“倒春寒”,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增添了动力。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身处其中对时机的把握极为重要,眼下的复工复产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正是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的关键时刻,在这紧要关头有得当利好的政策强有力地助推一把,难关就能过得去,危机中才好寻生机。细看《措施》十六条,简洁明了的条目涉及财政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从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着手,充分考虑到了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例如通过“点对点”包车、“一站式”直达或联程运输等方式,有序组织企业人员陆续返岗,将疫情防控措施细化到具体环节,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一大难题;无力足额缴纳生产经营所需用电、用水、用气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基本生产要素保障。

政策“及时雨”要落地才能生效,在《措施》中也明确提出了优化中小微企业政策服务,制定了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加快投资项目审批、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加强法律服务保障、加强复工复产帮扶等具体办法,这些“加快”“简化”“加强”旨在保证政策能迅速落地并与企业对接,正是政府忧企业之所忧,急企业之所急的具体体现。

有了政策的保驾护航,千千万万个中小微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将为我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多力量。

链接地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0228/1506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