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93/2020-00136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 成文日期:2020-08-06
  •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24号),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促进我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自治区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7月2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新政办发〔2019〕90)(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就营造中小企业良好发展环境、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和落实财税政策、完善创新发展体系、改进服务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提出了29条针对性的指导措施。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6个方面29条具体意见,一是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制定了“持续释放稳定红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服务中小企业和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等4条具体举措;二是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制定了“完善落实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和推动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等5条具体举措;三是从完善和落实财税支持政策方面制定了“改进财税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充分发挥各类政策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等4条具体举措;四是从完善创新发展体系后植企业竞争优势方面制定了“完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好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的信息化服务”等7条具体举措;五是从切实改进服务保障方面制定了“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信用信息共享、高度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和全方位支持对外合作与交流”等5条具体举措;六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方面制定了“切实加强支持和统筹指导、建立统计监测预警制度、开展评估工作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4条具体举措。

一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主要包括释放稳定红利、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服务中小企业、统一市场监管制度等4条具体举措;二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包括完善落实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等5条具体举措;三是完善和落实财税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改进财税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发挥各类政策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等4条具体举措;四是完善创新发展体系,主要包括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更优的信息化服务等7条具体举措;五是改进服务保障,主要包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培育企业家队伍、支持对外合作与交流等5条具体举措;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要包括加强支持和统筹指导、建立统计监测预警制度、强化工作督导评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4条具体举措。

研判过程:自治区工信厅按照国家上位文件,依据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和现实需要,草拟了初稿,拟定过程中征求了中小企业代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相关部门的措施建议。再广泛征求厅内部以及自治区各相关厅局(部门)的意见后,我们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我厅行文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副主席召集专题会议,再次征求各参会单位、企业代表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印发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