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93/2020-00134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 (2018-2025年)》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由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发展优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发展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七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产业现状”。主要介绍我区葡萄酒在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中的地位,近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第二部分为“存在问题”。重点分析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统筹谋划产业发展不足、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建设滞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品牌营销和市场推广不够、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这既是问题,也是今后补齐短板,加快发展的抓手。

第三部分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梳理了我区在水土光热等自然条件、文化旅游资源、区位优势、产业后发优势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和因素,也分析了远离主要消费市场、进口酒冲击明显等挑战。

第四部分是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在指导思想中,我们提出了“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原料基地化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推动产品质量标准控制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和产业惠民水平,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使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优质、高端葡萄酒的核心产区”。提出了“到2020年,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力争达到50万亩,到2025年达到80万亩,精品特色葡萄酒庄达到150家以上,年产葡萄酒30万千升、成品酒18万千升,葡萄酒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00亿元、30亿元”的规模目标,以及在产业结构、产业富民、竞争能力和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目标和指标。

第五部分为“发展布局”。提出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等四大主产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

第六部分为“主要任务”。提出实施种植基地标准化良种化、品牌推广、“葡萄酒+旅游”工程、特色酒庄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创新驱动、综合物流、循环利用等“八项主要任务”,并细化了需要实施的重点工作。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从规划组织实施、产业投资金融税收等政策扶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增强人才保障、以及发挥协会作用等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