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字体:

荣成代表:

感谢对新疆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交《关于如何培育、留住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的建议》收悉,经与自治区科技厅、人社厅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对您提出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代表提出的“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的高效思路”内容

代表建议:一是从新疆拥有较好产业基础或市场基础、研发基础的行业领域中挑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二是从企业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或国产可替代进口两个不同的产品属性中,遴选优势规模性企业。三是从产品研发发面处于国际领先或国际前沿的前瞻性行业中选择人才优势企业进行长期培育。

工作开展情况及措施:自治区工信厅严格按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条件向工信部推荐企业,被推荐企业具备如下条件:一是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企业主导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二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三是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生产技术、工艺及产品质量性能国内领先,具有较好的品牌影响力。企业重视并实施长期发展战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核心团队具有较好专业背景和较强生产经营能力,有发展成为相关领域国际领先企业的潜力。目前,自治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基本涵盖了我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门类,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改善民生、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关于代表提出的“让根基、待遇、事业留住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代表建议:一是要想留住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应该将总部经济、独角兽等大企业的政策待遇和扶持措施给予大企业。二是政策部门要改变重招商、轻呵护的思想观念,将自主培育的优秀企业与招商引资的项目企业一视同仁,避免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因政策落差而感受不公。三是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应多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做人才方面的工作,让高层次人才进得来,让应用型人才够得用。四是给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的创办人更多的社会地位和职务,为小巨人企业落地生根提供土地要素,发挥企业家参政优势。

工作开展情况及措施:为培育更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治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开展工作:一是优化培育政策体系。印发《自治区贯彻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工作措施》,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主要培育和服务对象,优先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优先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办实事。印发自治区《2022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坚持自治区与各地(州、市)协调联动、各负其责,合力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二是强化人才支持。持续做好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领军人才培训、自治区优秀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等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方式和模式,不断扩大培训的覆盖面,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参与,提升企业家经营和管理能力。梳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健全引进人才服务机制和配套措施。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办法》,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的制定。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属地原则积极申报职称评审。三是发挥企业家参政议政优势。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在民营企业领域开展全国工商联换届人选推荐工作通知》《自治区工商联换届“条块结合人选”推荐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推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马治鹏总经理和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元武作为全国工商联换届人选,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推荐20家企业负责人作为自治区工商联换届人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积极向工信部建议,充分考虑以新疆中小企业发展现状,适当降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注重发挥其在区域内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建议工信部统筹考虑我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需求,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方面,给予更多自主权,以“小巨人”企业培育带动区域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和优势产业持续强化。二是建立有利于人才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激励措施,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在中小企业建功立业。三是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及发展情况研究,对全区“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研究。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对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典型经验进行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报道解读,进一步形成全社会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共识。

感谢您对新疆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联 系 人:企业处   张哲

联系电话:0991-452344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