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08年自治区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2008年自治区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自治区经贸委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委网站(http://www.xjeic.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4521002。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正式对外发布。随着《条例》和《办法》的实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委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经贸委信息网络建设,在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推动下,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1、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专题讲座、聘请专家解读《条例》,各处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不同形式,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吃透精神,规范操作。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要求,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结合经贸委实际,制定了《自治区经贸委(国防科工办)政务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基本原则、内容范围和公开的程序,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公开的监督工作。

    2、认真组织,加强指导。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办法》的要求,编制了《自治区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自治区经贸委(国防科工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指导各处室、单位完成了目录的编制工作。

    3、以方便群众监督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公开,做到集中公开与分散公开相结合,电子政务公开与传统公开方式相结合,普遍公开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结合。通过刊物、经贸委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政务信息。

    4、严格把关,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了处室起草,处室负责人初审,委办公室核稿,报委领导审批,对外发布一整套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同时采取定期、不定期的形式检查各部门的公开信息。层层把关,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一旦发现因更新不及时或信息公开不规范,均及时进行修改或更新,并且严禁任何部门、任何人员未经批准而擅自在政府网站上对外发布信息,违反规定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5、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我委根据《自治区经贸委(国防科工办)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对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相关要求,各单位根据各自的特点,也建立起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在发文的过程中增加了信息的公开属性选项。

    6、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各处室、单位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密信息进行严格审查,要求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安全保密规定,坚决杜绝涉密信息内容上网。

    7、进一步完善政我委网站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平台。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委建立了经贸委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立了网上公开申请通道,建立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理平台。针对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受理和处理。

    8、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梳理和备案工作。各处室、部门对本部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按时编制目录,报委信息公开办公室,并通过各自的权限在委网站上发布。

    (二)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我委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不按政务公开制度办,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责任。严格执行各项评审、评议制度,围绕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业准入、项目申报、专项资金管理等内容,查找机关在管理制度方面的不足与漏洞,并把这项工作与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建立透明机关,真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结合起来,使两项工作共同得到了促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规范了经贸委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资金下拨、行业准入等各项工作得到了更好的落实,有效地规范了行政审批权。

    (四)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使施政行为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权钱交易、权情交易、权权交易、办事不公、欺骗上级和愚弄民众等问题的发生。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把办事条件、办事制度、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化,一方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另一方面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

    (五)改进了机关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了我委机关自身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在群众监督下,机关全体干部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工作动态和其他,共八项。到2008年底,本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行政决策类信息32条,约占8.6%,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约占2%,行政职权类信息31条,约占8%,社会服务类信息4条,约占1%,工作动态类信息283条,约占76%,其他类信息14条,约占76%。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群众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本委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81条,其中包括对政协的提案和人大的建议答复,对国家鼓励类产业的认证及改扩建项目的备案批复等。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共接受群众网上咨询21条。主任信箱受理8条。本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63万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经费收支

 

    (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置了2名工作人员,各职能处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1人。分别在自治区档案馆和本委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从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三)未产生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3、各处室、部门对上网信息发布的时间及发布信息的格式内容的准确性不能完全把握。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社会评议、考核和监督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将经贸委网站建设成为与群众交流的第一窗口。作为我委发布政务信息的第一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站的信息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并加强对网站的监管工作,做到及时更新、准确发布政务信息。一步完善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探索网上受理、办事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模式。

    3、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经贸委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有关要求,扎实推进经贸委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各职能处室、单位的职责,规范各类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在委机关大楼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询台,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引导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