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0年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自治区经信委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委网站(http://www.xjetc.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4519925

一、概 

    2010年是我委机构的关键之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自治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新政办发〔201075)规定,我委对机构人员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安排,新设立的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承担原自治区经济贸易委员会除内贸以外以及自治区信息产业厅、自治区信息化办的全部职责。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成立了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永明为组长,相关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综合性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处室专人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设施到位”,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1认真安排,精心部署。机构改革以后,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重新制定了《自治区经信委(国防科工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自治区经信委(国防科工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并及时对新的职能进行了公开。要求机关各单位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吃透精神,规范操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基本原则、内容范围和公开的程序,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公开的监督工作,按时在经信委网站上发布公开信息。

2严格把关,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了处室起草,处室负责人初审,委办公室核稿,报委领导审批,对外发布一整套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同时对新增设的职能处室重新分配了类别号,采取定期、不定期的形式检查各部门的公开信息。层层把关,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发现因更新不及时或信息公开不规范,均及时进行修改或更新,并且严禁任何部门、任何人员未经批准而擅自在政府网站上对外发布信息,违反规定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3、以方便群众监督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公开。做到集中公开与分散公开相结合,电子政务公开与传统公开方式相结合,普遍公开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结合。通过刊物、经信委网站、LED显示屏、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政务信息。

4、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各处室、单位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密信息进行严格审查,要求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安全保密规定,坚决杜绝涉密信息内容上网。

5、进一步完善我委网站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平台。在经信委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网上公开申请通道,建立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理平台。针对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受理和处理。

6、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梳理和备案工作。各单位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按时编制目录,报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并通过各自的权限在委网站上发布。

(二)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我委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作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效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不按政务公开制度办,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责任。严格执行各项评审、评议制度,围绕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业准入、项目申报、专项资金管理等内容,查找机关在管理制度方面的不足与漏洞,积极推进阳光机关建设。

(三)规范了经信委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能,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我委行政行为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权钱交易、权情交易、权权交易、办事不公、欺骗上级和愚弄民众等问题的发生。也使得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资金下拨、行业准入,等各项工作得到了规范落实。二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了我委机关自身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在群众监督下,机关全体干部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工作动态和其他,共八项。截至2010 1231日,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行政决策类信息37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行政职权类信息37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条、社会服务类信息2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9条,其他类信息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1231,本委累计依申请公开共268条,其中包括对人大、政协提案的建议答复87,对国家鼓励类产业的认证及改扩建项目的备案批复等181条。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群众网上咨询36,主任信箱受理11条,均作了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经费收支

    ()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置了2名工作人员,各职能处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1人、审核员1人。分别在自治区档案馆和本委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未产生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2、各单位对上网信息发布的属性、格式等把握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要进一步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社会评议、考核和监督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增强信息服务功能。抓住我委网站全面改造升级时机,进一步完善网站的信息资源整合,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并加强对网站的监管工作,做到及时更新、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积极探索网上受理、办事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模式。

3、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各职能处室、单位的职责,规范各类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引导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