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200851日起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正式对外发布。随着《条例》和《办法》的实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今年以来,委党组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贺晓江为组长,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委保密办主任巴音克西为副组长,机关各综合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巴音克西兼任,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明确了相应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全委形成了委党组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处室专人负责,落实督促检查的工作机制做到了6到位,即领导到位、分工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设施到位。在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为了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有效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政府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快依法行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在已有的《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自治区经信委(国防科工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自治区经信委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自治区经信委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自治区经信委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的基础上,委政务公开办公室20121月中旬,组织起草并发布了《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试行)》、《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试行)》、《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三项制度。各项制度的出台从源头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安全性。

()严格信息发布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到位

1.我委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在委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上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上外网发布之前,必须按照《经信委信息发布三项制度》的要求进行审查,建立了处室起草、处室负责人初审、委办公室核稿、分管委领导审批的一整套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严格落实了“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责任明确工作机制,同时,也坚持了政府信息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

2.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本处室主要负责人首先自行负责保密审查,并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报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备案,审查后予以公开。不注明保密审查情况的,视为同意公开。

3.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报委保密办公室审查确定,委保密办公室无法确定的,由委保密办报自治区保密局确定。

4.对应当公开而不公开、审查不严、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不规范、公开内容失真等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委纪检组(监察室)依照《自治区经信委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切实从源头上加强了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组织保障和监督机制,确保保密审查责任落实到位,严密防范政府信息公开中发生泄密事件,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

5.进一步完善我委网站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平台。在我委网站的“政民互动”专栏,设立了主任信箱、网上咨询、在线投诉等通道,对网上来信来访问题实行限时办结制,凡属于咨询类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普通问题3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疑难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全年答复率达100%,确保群众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6.以方便群众监督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公开,做到集中公开与分散公开相结合,电子政务公开与传统公开方式相结合,普遍公开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结合。通过刊物、委属网站、LED显示屏、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政务信息。

7.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梳理和备案工作。各处室、单位对本部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按时编制目录,报委信息公开办公室,并通过各自的权限在委网站上发布。

8.采取定期通报形式,在委办公例会上通报各单位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同时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循环,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三)强化网络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到位

2012年以来投入4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网络建设,房屋改造、网络改版、聘请专家对网站进行评估,新增网上办事、政民互动、重点工作、专题栏目、场景导航等栏目,对所有网上办事栏目进行梳理,添加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设置数据上报4项;设置重大项目申报9项,(包括重点工业、民生示范工业专项资金、中小企业资金申报系统、电子信息发展专项资金等)。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资源整合,拓展政务信息服务功能。今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20169人次,平均每周访问量为5000人次左右,切实为企业提供了足不出户,查询办事流程、申报项目、资金等各类业务的咨询,受到部分企业和网民的好评,保证了政令畅通,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我委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效能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效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不按政务公开制度,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敷衍应付等行为,一一对照考核、评议、责任追究三项制度执行。围绕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业准入、项目申报、专项资金管理等内容,查找机关在管理制度方面的不足与漏洞,并把日常工作与加大政务公开相结合,建立透明机关,真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结合起来,使两项工作共同得到了促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规范委机关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能

通过政务公开,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资金下拨、行业准入等各项工作得到了更好的落实,有效地规范了行政审批权限,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六)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把机关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评制等制度公开化。一方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另一方面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使施政行为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防止了不良行为等问题的发生。

(七)改进了机关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了我委机关自身工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依法行政、透明公开,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在群众监督下,机关全体干部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效率大有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工作动态和其他,共八项。截至2012 12月31,我委全年公开政府信息646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1条、行政决策类信息5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行政职权类信息105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2条、社会服务类信息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61条,其他类信息8条。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群众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较高,因而也投入了很大的财力、人力和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确保政令畅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1231日,依申请公开共272条,其中包括对人大、政协提案的建议答复83,对国家鼓励类产业的认定及改扩建项目的备案批复等189条。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共受理政民互动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233件,其中、主任信箱来信124件(感谢信4件),网上咨询93件,在线投诉16件,答复率100%,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经费收支

()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置了1名工作人员,各职能处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1人、处室负责人为审核员。分别在自治区档案馆和本委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未产生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

出。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2.政民互动栏目需要进一步提高时效性。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出台《自治区经信委(国防科工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自治区经信委(国防科工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自治区经信委(国防科工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

2.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将主任信箱、网上咨询、意见征集、在线投诉栏目做为与群众交流的第一窗口,拓展网站信息服务功能,打造阳光机关。

3.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并加强对网站的监管工作,做到及时更新、准确发布政务信息。

4.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增强网上受理、办事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时效性,推进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开展。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委网站(http://www.xjeic.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45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