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将《自治区经信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127日止(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门户网站(http://www.xjeic.gov.cn )查阅)。

一、概述

2014年,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坚持依法行政,以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以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为重要抓手,以政民网上互动交流为重要手段,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在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为民服务中心,重点发布经济和信息化方面的政策法规、惠民举措、服务承诺、办事指南和公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信息。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积极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减负、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两化融合、节能与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淘汰落后产能、战略性新型产业专项、工业园区建设、纺织服装发展、无线电(台)建设、电力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许可、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问题的相关信息。

二是狠抓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工作。准确界定应主动公开内容,严把审核程序关口,做好信息发布登记备案。在日常信息审核发布中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注重将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同程序,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程序,坚持上网信息登记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信息发布的责任人,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晰、程序完善、全面及时、安全准确。

三是以排名、通报等手段有效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坚持按周、月、季度印发《内外网站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同时在内网网站改版过程中,设立专门栏目,按月对各部门内外网站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排名,实时公开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坚持按季度通报政务微博、主任信箱、网上咨询、在线投诉网民留言受理及回复情况,充分调动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二)拓展渠道,不断提升和优化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发挥第一平台主渠道用。自2000年建立新疆经贸委门户网站以来,网站改版建设通过方案论证、栏目设计、内容梳理、安全部署和试验运行等阶段,历经了数次改版,在2010年投入约400万元资金,全方位正式启动电子政务系统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委门户网站、综合业务管理平台、OA系统、手机OA和综合布线及机房改造。系统投入运行后,又分别在2012年、2013年,2014年经过了数次整改升级,针对委内各部门提出的建议,经过对系统的全面分析,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情况,对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过多次整改,如:网站页面的修改、栏目调整;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和OA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完善。

门户网站新增了23个信息公开栏目,梳理明确了30余项办事指南、20余项表格下载、23项便民查询服务电话,分别设置了按照部门分类的服务栏目、按照用户对象分类的服务栏目、按照应用主题分类的服务栏目和场景式服务栏目,开设了主任信箱、网上咨询、在线投诉、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在网站显著位置发布委系统部门职责、办事指南、服务承诺、业务咨询电话,设置专栏,公开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联系电话,提供表格下载;对所有服务事项进行分类集中展示,方便社会公众企业查阅、咨询、投诉、举报,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办理网民互动栏目网民留言,解答网民提问。今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27224人次,保证了政令畅通,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是建立政务微博,积极推进网络问政。自治区经信委政务微博自20137月正式上线,两年来,在新浪、腾讯、新华等微博平台上已经拥有“粉丝”近1560人。按照《自治区经信委政务微博管理办法》工作要求,政务微博建立节假日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节假日期间有专人利用手机正常发布回复信息,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经过二年的不懈努力,经信委政务微博受到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

(三)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今年8月底和11月下旬,组织委机关各部门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全委机关相关部门兼职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对政务公开政策、规定以及《条例》进行了学习,对新上岗人员进行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操作流程方面的讲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在半年和年终同综合业务、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社会综合治理一并进行了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通过委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315条,其中,行政决策类信息4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行政职权类信息65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2条、社会服务类信息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51条。其他类信息8条。

通过委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受理主任信箱、网上咨询在线投诉、意见征集政民互动栏目信息145条,回复率100%。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75条,通知通告60条,工作动态1728条(包括楼道大厅LED显示屏发布信息1068条),要闻快递3950条。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群众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较高,因而也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精力,不断完善质量,提高效率,确保了政令畅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127日,依申请公开共310条,其中包括对人大、政协提案的建议答复67条,对国家鼓励类产业的认定及改扩建项目的备案批复等243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经费收支情况

1.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置了1名工作人员,各职能部门均设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1人、部门负责人为审核员。分别在自治区档案馆和本委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3.未产生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在依法行政,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自治区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如下: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存在界定不清,心存顾虑的情况。

二是队伍建设仍待加强,对工作人员系统性、规范性的培训仍待提高。

三是对全委系统信息公开指导力度相对不够。

2015年我委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经济和信息化工作重点,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继续做好与人民群众、企业利益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积极推进人民群众密切关注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重点公开行政审批改革、节能减排、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和两化融合等方面信息。

(二)进一步强化委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积极通过委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完善网站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优化政务微博、主任信箱、网上咨询、意见征集、政策解读等栏目,将委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三)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职尽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化权力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扩大行政决策的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行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不断促进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经信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179号,电话:0991-450159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123


抄送:委领导机关各处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41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