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自治区工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的要求,现将《自治区工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申诉、机构建设及收费情况等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0日止(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www.xjeic.gov.cn)查阅)。
    一、概 述
    2018年自治区工信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其他业务工作中,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会,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二是进一步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处室的信息员进行适当调整,增加一位同志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统筹安排部署。一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58号)等文件要求。二是制定了《自治区经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自治区经信委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细则》,将公开的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确保责任到人。2018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860条,政务客户端与网站6个栏目实现了信息同步,网站年访问量超过120万人次,为我区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出了努力,同时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三)强化政策解读。一是确定了政策解读范围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重要文件的实施意见;我厅出台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特别对属于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等,落实解读主题,并进行了重点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文件起草单位作为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2018年1月至12月,我厅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解读相关政策、法规等社会热点关注90条,分别由起草文件的4个处室作了重点解读。公开答复人大建议及意见38件,公开答复政协提案51件,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度高关注。
    (四)着眼于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安排自治区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季、电子信息处和规划投资处的负责人对我厅出台的关于产业扶贫、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自治区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等政策文件,通过网上“在线访谈”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并就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我厅出台的新疆西行班列和货运集结中心建设工作情况、电力行业推动体制改革、为企业减负政策、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政策通过网上“在线访谈”进行宣传。安排专人负责政民互动栏目、厅领导信箱,全年收到厅长信箱46件、网上咨询24件、在线投诉6件、意见建议1件,全年共受理信件77封,回复率100%。
    关于推进我厅“放管服”改革工作方面。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推进频谱资源市场化分配改革。结合工作实际,将我厅承担的部分无线电管理许可等事项下放至地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方便用户就近办理业务,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推动我区频谱资源供给侧改革。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推动权责清单标准化工作。依托厅门户网站,优化行政审批受理平台,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调整细化审批流程,继续深化一次性告知、信息公开、限时办结等制度,除涉密(敏感信息)事项外,其他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审批进程及结果实现网上公示。在我厅网站的重要事项栏目中增加“放管服”子栏目,发布相关信息55条。在五公开栏目中发布信息22条,在工作动态栏目发布相关信息50条,在通知通告栏目发布相关信息21条。合计发布148条信息。
    关于企业减负的方面。积极推进我区企业减负工作,积极开展涉企收费清理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自治区企业减负成员单位落实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及时在相关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对企业进行宣传讲解。利用厅门户网站对全疆企业减负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信息发布等进行及时更新调整公示,在我厅网站的重要事项栏目中的减负直通车栏目发布相关信息32条,在工作动态栏目发布相关信息25条,在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发布相关信息3条,合计发布60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把握重点,认真界定公文的公开属性,打牢五公开基础。一是要求各处室在公文拟稿时必须在电子发文单上填写“公开属性”,“公开属性”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公文的审稿人审核公文时,还要审核“公开属性”、“免予公开理由”等内容,对公开属性定性不准确的要及时予以更正,对不标注公文公开属性的公文要退回处室。二是公文定稿印制后,对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责任处室5个工作日内,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2018年全年(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厅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6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条,行政决策信息29条,政策法规20条,行政职权58条,行政执法20条,社会服务22条,工作动态73条,其它13条。
    (二)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政务新媒体作用。年初对厅系统各类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进行了规范,对管理不到位、信息发布不及时的网站、微信、微博进行整改。通过整改,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质量有了大幅提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0条,微信发布信息1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公开发布依申请信息88条,其中涉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6条,涉及国家鼓励类产业的认定及改扩建项目的备案批复38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经费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情况:自治区工信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配备了1名兼职人员,各职能处室和直属单位均配备1名兼职信息员,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发布第一审核责任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财政支出情况: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申诉费用情况:2018年未产生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存在问题
    (一)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及时,存在更新缓慢的问题;
    (二)还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
    (三)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知识不足,培训交流机会少。
     七、下一步工作 

    2019年我厅将继续以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为重点,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力度;
    (二)强化“放管服”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加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
    (三)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积极发布政府信息,完善网站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优化政务微博、厅长信箱、网上咨询、意见征集、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等栏目,将厅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不断促进自治区工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对本年度报告如有疑问,请与自治区工信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179号,电话:0991-4559175)。



                        自治区工信厅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