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93/2020-00123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精准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区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精准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复工率达68.5%。“安心、暖心,更有信心……”众多企业表明了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

    千方百计解复产难题

    2月27日,位于昌吉市的新域塑料厂正开足马力加紧农用地膜生产。这些农用地膜将送往周边乡镇,满足当地春耕生产的需要。

    新域塑料厂总经理张仁说,一周前,企业还停留在小规模生产状态,已有订单都难以满足,更无法满足市场新增需求。在得知企业面临困难后,工信部门迅速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保障了企业原料供应。

    “工信部门开辟了原材料供应绿色通道,又解决物流运输中的难题,仅用两天时间,就为我们解决了1000吨的原材料供应。”张仁说。

    同新域塑料厂一样,当下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初期在员工返岗、企业运转所需资金、物流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困难。

    “工信厅作为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生产恢复及生产运输组牵头单位,提前开展了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摸底调研,谋划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制定相关政策,对全区生产生活重点要素保障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力组织协调,纾难解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邓熙介绍。

    打通堵点,解决企业生产运输是关键。

    在自治区工信厅协调下,全疆火车站点煤炭积压问题,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新疆蓝山屯河化工公司等重点企业原料和产品运输问题一一得到解决。通过启动成品油管道应急性外输,帮助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租用社会储油罐,减轻乌石化成品油库容压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积极协调解决了部分煤炭企业的复产难题,保障了重点能源企业的电煤供应。

    分类指导释放政策红利

    10万级洁净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热火朝天地生产医用防护服。从2月25日开始,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每天生产1000套医用防护服,作为应急储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制定下发了《关于紧急组织企业扩产转产医用防护服工作方案》,在短时间内,全区新建4家、扩产1家、转产5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缓解了医用防护用品紧缺问题。

    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问题实施分类指导。自治区先后3批将160家企业申报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争取中央财政给予贴息支持,帮助企业享受金融机构低息的信贷利率支持。又在近期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缓解中小微企业收入下降、流动资金紧张、缴纳社保、支付租金等方面的压力。

    “十六条措施切合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全面且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经营排忧解难。现在我公司的面粉日产量由60吨提高至120吨,并且保证435吨的日库存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博乐市金麦源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金平说。

    群策群力提振企业信心

    “目前,工信厅正在牵头制定《中央企业、区属国有企业、骨干民营企业有序推进疆外职工返疆复工实施方案》,尽快推动中央驻疆企业和区属大型民营企业员工返疆工作。”邓熙表示,下一步,将最大限度协调中石油、中石化提高新疆成品油管线外输量,用足油品销售企业和社会的成品油储油设施能力,增加产业链各环节对成品油的消纳,尽力保持全疆炼油能力和原油生产不受大的影响。

    邓熙告诉记者,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强对煤炭资源调度,优先保障电煤、热煤以及重点企业和民生用煤需要。加快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积极引导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员工复工返岗,落实企业内部防疫措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

    “截至2月27日,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博孜—大北区块的博孜302、大北1401等5口重点探井全部复产,该区块探井复工率100%。当前,塔里木油田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一手狠抓生产经营,确保如期完成全年3000万吨产量目标任务。”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资源勘查处处长蔡振忠说。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积极与各大航空公司、农民工所在地的旅游公司对接包机、包车服务,稳步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确保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等民生项目顺利复工。

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0228/150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