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自治区深入推进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3-10-27 19:48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电子信息处 【字体: 分享:

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厅、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共同印发了《自治区深入推进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工信电子〔2023〕1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能源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融合创新产生并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统称为“光储端信”)。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推动我区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要求,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区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配套支持政策。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工作部署,提出了推动能源电子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光储端信”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自治区能源电子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光储端信”全链条融合发展形成一定规模。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包括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推动能源电子产业链供应链由上游向中下游延伸,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能源电子产业集群;二是提升太阳能光伏和新型储能电池供给能力。加大对关键技术装备、原辅料研发应用的支持力度,加强智能光伏和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三是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在重点终端市场应用。推动先进产品及技术示范,加快能源电子技术及产品在在各个领域普及应用,提升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水平;四是推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发展和创新应用。推动能源电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支持企业参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五是加强产业安全规范和有序发展。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产业标准体系,强化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规划衔接,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六是提升产业合作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能源电子产业集群化发展。

四、组织实施

《实施意见》包括四个方面的实施举措:一是加强产业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统筹推进自治区能源电子产业发展工作;二是积极加大政策扶持。能源电子产业的重大项目优先列入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综合运用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对能源电子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力度;三是优化完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建立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四是全面加强人才培养。加强能源电子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利用新疆人才发展资金,加大能源电子专业化人才培育。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