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信动态

在攻坚克难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22-04-30 19:53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字体: 分享:

【稳中求进好开局·天山深读】

4月23日,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幸福村的棉田里,棉农驾驶拖拉机为棉花喷洒农药。今年,该县种植了131万亩棉花,棉农抢抓农时管护棉花,确保棉花丰产增收。 包良廷摄

员工在操作设备打包锌锭(摄于3月2日)。位于乌恰(常州)工业园区的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锌冶炼项目是我区首个锌冶炼项目,年产值超20亿元。 资料图(翟汝增摄)

瓜农在大棚采摘牛奶西瓜(摄于4月9日)。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董双双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牛奶西瓜18亩,预计产量达50吨以上。李靖海摄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风力发电站外景(4月9日无人机拍摄)。达坂城区风能资源丰富,风区面积达2118平方公里。该区正努力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产业集群,已建成风电项目32个,入驻风电企业22家。 资料图(闫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这是一份提振人心的优异“答卷”:一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75.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国前列。

毫无疑问,首季的强势开局为接下来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提振了信心。但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如何延续一季度的好势头,确保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许多人更为关注的问题。

乘势而上再鼓干劲

一季度,在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以及各项举措有效实施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多项主要指标表现亮眼,为推进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季度,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72.33亿元,同比增长99%。我们将以一季度业绩为基调,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继续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织密风险防控保障网,依托新疆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贡献国企力量。”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需要倍加珍惜。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疫情对经济持续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上述因素都或将对我们二季度的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稳定预期、坚定信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力争我们上半年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郝俊清说。

自治区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持“稳”的态势和培育“进”的动能相结合、发挥“三驾马车”作用与借力发展相结合、以季促年与统筹全年相结合,做到以旬促月、以月促季、以季促年,全力以赴把“开门红”变成“全年红”。

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放眼新疆大地,各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各级党政干部聚精会神抓项目落地、抓招商引资、抓营商环境、抓春耕备耕……依靠奋斗取得成绩,依靠奋斗赢得未来。

工业是稳增长的支柱。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稳中有进。

为巩固扩大工业稳增长态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全力抓好助企纾困帮扶;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强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保障协调,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做好经济运行监测;推动园区创新发展;抓好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前瞻性预判,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努力实现二季度的平稳接续。”自治区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郭睿斌说。

“进”的动能,来自创新能力的跃升。

一季度,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利润同比增长198.9%,实现产销两旺。“二季度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研发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做好稀有金属资源开发和稀贵金属精深加工的科技研发工作,促进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科技项目管理部主任董立说。

“进”的动能,来自三产龙头旅游业。随着天气转暖,新疆将迎来最适合旅游的季节,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的供给,必能让远方的客人领略新疆的惊世之美,让新疆的山山水水都变成金山银山。

坚持问题导向合力共促发展

一季度,从投资、消费、出口看,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这也是新疆经济实现“开门红”的重要动力来源。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三管齐下,必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有效投资是实现预期增速目标的关键。一季度,自治区14个地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全部实现增长。为抢抓二、三季度施工“黄金期”,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正在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积极谋划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还推出《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各类投资主体建设风电、光伏、抽水蓄能项目热情高涨,新能源项目将成为我区未来一段时间新的投资增长点。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竺树伟介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从第二季度开始接续开展调研服务促发展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办实事、促发展,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撑,鼓励支持各地乘势而上、不遗余力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为自治区全年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形成政策和工作合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扎实开展好2022年消费促进工作,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经济之“稳”,终究植根于预期之稳,在于一个又一个微观主体的信心之稳。《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若干政策举措》等惠企政策,在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方面集中发力,充分提振市场主体赢得未来的信心。

水活则鱼大。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经济发展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乘风破浪,万里行船。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在发展承压的时候,就越要有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决心,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信心向未来。

[责任编辑:崔导胜]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