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信动态

自治区组织召开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2-06-15 19:40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轻工业行业管理处 【字体: 分享:

6月13日下午,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自治区工信厅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新疆是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大区,在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现实选择,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少谈成绩,多谈问题,这次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座谈会的基调十分明确,要剖析葡萄酒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在这一主题下,伊犁州、昌吉州、吐鲁番市、巴州、阿克苏地区、石河子市等主产区政府,中信国安、大唐西域酒庄、楼兰酒庄、火山红酒庄、丝路酒庄、新葡王酒业、天塞酒庄、芳香庄园、伊珠葡萄酒、卡伦酒庄、西域明珠、棉都慕萨莱思等企业代表,新疆农业大学、新疆酿酒工业协会、新疆葡萄酒协会、巴州葡萄酒产业协会等专家代表直言不讳,将产业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摆在了桌面上。

问题摆上桌面,怎么破解?与会代表们从基地建设、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产区推广、产业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建议。

玉苏甫江·麦麦提认真倾听、不时询问,就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问题与企业家、院校、协会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玉苏甫江·麦麦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葡萄酒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推动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新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对外交流、促进消费升级、助力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玉苏甫江·麦麦提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指导产业发展。当前,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点痛点堵点。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兵地一盘棋,统筹谋划产业发展;要研究出台促进新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要深化调研学习,组织赴宁夏、山东、河北等省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要充分借助新媒体力量,组织新疆葡萄酒展示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要设立葡萄酒专项资金,强化政策支持;要加强品牌培育,每个产区要扶持打造3-5个知名品牌;相关地(州、市)、相关部门(单位)、协会以及葡萄酒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形成发展合力,不断开创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新局面,以抓铁有痕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自治区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13家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