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信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水效提升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日期:2022-07-22 16:25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字体: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马兴瑞书记“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节水意识,加快推广先进节水技术装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水效提升交流会”于2022年7月20日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丁志军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强调工业节水提效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对新疆工业节水工作的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工信厅朱大勇副厅长介绍了自治区对节水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工信厅近来在节水领域开展的工作情况。

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水处袁令处长随后解读了工业和信息部等六部门发布《工业水效提升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介绍了国家层面推动水效提升的工作思路和支持政策。

在随后的会议上,来自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程继军副总工程师、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赵永善副秘书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周俊华处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程晧副主任以及清华大学陈吕军教授分别了介绍了钢铁、有色、石油化工、纺织、工业园区等重点用水领域的节水利用现状、趋势以及先进的节水技术,为新疆主要用水行业的节水工作出谋划策。会上,以新疆德蓝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节水技术服务机构也分享了各自先进的节水解决方案。来自全区各地(州、市)工信局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近年来,新疆工信厅大力推动《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的落实,推进重大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示范和推广应用,以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专项资金为抓手,推动节水项目落地,“十三五”以来实现节水2200万立方米。通过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扩大重点产品能效、水效对标范围,打造节水型工业企业,培育了以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节水先进示范单位。

与会议同步进行的还有节水服务企业进企业活动,相关专家还将深入伊犁、巴州等地一线企业实地调研,为企业提出具体的节水改进方案,促进节水工作的扎实落地。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