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93/2023-00146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组织机构人员分工

(一)指挥部

总指挥:阿不力克木·艾则孜

副总挥:柳奇  程多福

职  责:掌握现场情况作出决策,向各组下达指令,指挥灭火、人员疏散行动,在公安消防队到达后,移交指挥权,配合公安消防队行动。

(二)消防灭火组(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负责人:高华斌   迪力拜尔

成  员:办公楼全体工作人员

职  责:在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刻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展开灭火行动,控制火情。

(三)消防报警组(办公室)

负责人:安新军

成  员:李涛  曲义远  于超

职  责:接到火警信息后,立即发出消防灭火警报。引导办公楼内人员紧急疏散,清查各楼层有无人员滞留。

(四)消防护救组(安全生产处)

负责人:董斌

成  员:李伟 梁争柱 布合力其

职  责:设置安全防护警戒区,避免楼面跌落物品击伤行人,制止无关人员进入楼内;对受伤人员进行初步救护,视情况拨打“120”求救,并协助医务人员送伤员至医院救治。

(五)消防保障组(机关服务中心)

负责人:杜建宏

成  员:裴军  孟庆刚  苏维峰  郑继超

职  责:疏通室外消防车道;切断非消防动力电源,保障照明及消防设施、设备供电;迫降消防电梯,在一层停止并锁定客用;打开地下消炎栓井盖、消防泵等自动消防设施,如联动控制发生故障,则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实施手动控制,为消防和疏散提供设备保障。

二、消防报警及处置程序

(一)发现火情

1.联合办公楼任何单位、人员如发现火情,应立即向消防灭火组负责人报告;

2.发生火情部位的就近工作人员,应立即形成第一灭火力量并在60秒内采取措施控制火情,直至第二灭火力量(消防灭火组)赶到现场展开行动。

(二)报警及进入应急状态

确认火警后,按以下程序操作;

1.向“119”公安消防指挥中心报警;同时向工信厅消防应急工作指挥部领导报告。

2.消防灭火组在第一时间赶到起火部位,利用就近消防设施(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开展初期火灾扑救;在第三灭火力量消防队到场后,协助开展火灾扑救。

3.消防安全护救组实施区域警戒,清理车场通道,打开地下消防井盖迎候消防车;设置安全防护警戒区,避免楼面跌落物品砸伤行人,制止无关人员进入楼内。

4.消防保障组通知配电室切断起火层日常电路,同时确保照明用电及消防设施、设备用电,确认消防设施、设备电源控制柜状态;保障消防用电用水不间断,各消防设施运行正常。

5.消防报警组通过广播、喊话等方式通知办公楼内人员疏散,引导大家就近利用安全通道,疏散至安全地带,并清点人数,向指挥部和到场消防队报告。

(三)火警解除

1.火灾扑灭后,彻底清查起火现场及相关部位,确认明火己完全扑灭,烟气已基本排除,所有被疏散对象都己被安全疏散完毕,征询公安消防人员同意后下达火警解除指令。

2.火警解除后,派出人员负责保护现场,协助公安消防机构进行火灾原因调查。

三、火灾处置规则

1.发现或接到火警时,立即拨打“119”;并向主管领导报告。报告火警时,应讲清起火单位的名称、地址、火势情况等,并说出起火部位及附近有无明显的标志,并派人到路口迎侯消防车。

2.谁发现火情谁有责任报警;谁在现场谁就应该积极主动实施灭火行动。

四、火灾消防常识

(一)消防安全“三懂三会”:即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二)消防“四个能力”:即检查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四)疏散:

1.接报火警后,立即从办公室最近的安全通道疏散。要设法脱险,切不可因拿取办公用品、财物等延误逃生良机。

2.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口罩衣服等也可以替代。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从口鼻上拿开,否则有即刻中毒的危险。

3.着火时,应优先选择最便捷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逃生;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凉水,用湿衣物、温毛巾等将身体裹好,要低姿势或匍匐爬行,穿过危险区。

(五)须知

1.平时留心楼内所有的紧急出口、安全通道。

2.熟知灭火器、消防栓及报警按钮的位置

3.掌握如何使用灭火器相关知识。

(六)紧急电话号码

报 警:110         友好南路派出所:4515174

火 警:119          救护车:120

自治区工信厅办公室:4559175   4501592(综治办)

自治区工信厅机关服务中心:4526336

值班室电话:455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