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论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日期:2021-01-08 23:46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分享: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并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拓展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无论是阐明发展对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意义,还是把“富民兴疆”摆上重要位置,都蕴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强调,全面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就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强调“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阐释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深刻命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长治久安深层次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这些年,随着国家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高质量发展迎来重要机遇。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要积极推进城镇化,让更多农村少数民族群众进城工作生活。要重视加强南疆工作,大力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要扎实推进对口援疆,让更多企业进疆投资发展,丰富援疆内涵,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能不断夯实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物质基础,就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绘出共谋繁荣发展、共享美好生活的新图景。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