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驻村工作

贴心巴郎 驻村路上洒真情--记自治区工信厅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哈迪勒克村工作队员巴吾江·那提江

日期:2021-11-04 12:58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访惠聚办 【字体: 分享:

“小巴是个实在人,勤快踏实又肯干,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是我们的好巴郎啊!”村民口中的小巴就是自治区工信厅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哈迪勒克村工作队员巴吾江·那提江。

2018年3月驻村以来,巴吾江始终把村民当亲人,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用真心真情架起了与村民的“连心桥”,成为村民心中最信任的好巴郎。

走访中,巴吾江发现村民牙生·阿塔吾拉一家五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家里的十几亩棉花地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经了解,牙生从父亲那里学得一手和面的好手艺,曾被村民们称为“面匠师傅”,因为牙生文化水平不高,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巴吾江想到村委会刚好需要一名厨师,于是与第一书记沟通后,聘用牙生为村委会厨师,每月工资1800元。

同时,巴吾江发现牙生家的房屋临街,人流量比较大,他帮助牙生办理相关营业手续、购买货架和联系供货商,开起了小商店。白天牙生在村委会当厨师,晚上和妻子一起在小商店门口卖烧烤,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

入户走访

“我现在每个月除了当厨师的工资,还有开小商店和卖烧烤的收入!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啦,多亏了小巴的好主意啊!”牙生开心地说。

“艾麦尔,你家这么大的院子,怎么不种菜啊!”“种啥菜啊,水不够,菜会干死的,白费劲!”在一次走访中巴吾江发现很多村民的院子要么不种菜,要么只种一小块地。

经过多次走访,巴吾江发现村里的灌溉主要靠河水,淤泥杂物经常堵塞水渠,还没流到菜园里,就断流了。为解决这一问题,巴吾江和第一书记商量后,立即带着水管站的技术员对水渠的情况进行调研,最后决定将水渠灌溉改造成管道灌溉,解决浇水问题。

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工作队争取三万元资金铺设管道,巴吾江主动请缨,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和志愿者铺设水管,挖坑、铺管、接管、试水……经过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一条长约5公里的水管铺设完成。

助农秋收

“这可太好了,我家的菜园终于有水了,我今年要多种些蔬菜,还要种上甜瓜,到时候请你们来吃瓜,我可是种瓜好手呢!”看着哗哗的河水从新铺的管道里流进菜园,艾麦尔·麦麦提高兴地拉着巴吾江的手说。

“小巴你看,今年我家的核桃结的比去年多了不止一倍呢!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带着技术员教我们科学种植和管理方法,今年肯定还像以前一样,收入不多。”村民吾斯曼·艾买尔边给核桃树施肥,边对前来查看果树情况的巴吾江说。

刚驻村时,巴吾江发现很多村民因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家里的核桃、红枣产量不高,品质较差,卖不上好价格。为此,巴吾江与工作队、村“两委”商议后,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组织村民到周边示范点学习果树管理技术,请村里的林果种植大户为大家开展技术培训,还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对核桃林果提质增效技术进行现场培训,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巴吾江、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全村3000多亩核桃地,实现了亩均增收500元以上。吾斯曼等28户村民的300多亩核桃地还被列为全乡唯一一个县级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示范园。

以真心干实事,以真情聚民心。巴吾江始终把群众的困难诉求和冷暖放在心上,带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奔波在村头巷尾,来到一个个需要他的群众身边,传递着正能量。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